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」這本書在我書櫃裡住了好久。

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本『很難看完』的故事,

因為你必須不斷停下來思考,然後你就會獲得更多。

 

看完了它的舞台劇,回家我又把這本書拿出來重讀了一遍。

有些感動我忘記了,有些道理我知道,並沒有做到。

好像人都是健忘的,尤其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或離自己有點遙遠的道理,

通常不會深刻的把它放在心上。

而對於曾經經歷過的人來說,人生、將來,卻只會想珍惜更多、愛更多。

  IMG_0923.jpg  

透過書中老教授墨瑞與米奇的對話,我更深刻的複習了一堂人生最重要的課。

「墨瑞說:『生命若要有意義,就要投入去愛別人,投入去關心你周遭的人,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的有目的、有意義的事情。」

「我腦海中一直浮現一個場景:他在他有日本楓樹及硬木地板的家中,數著呼吸,爭去每分每秒漢他心愛的家人朋友一起度過,而我卻花無數個小時,讀著對我自己毫無意義的東西:電影明星、超級名模等的最新消息。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理那些不相干的事?我根本不認識他們本人,但卻對別人的人生戲碼感到樂此不疲……』米奇說。

墨瑞說過:『我們的文化讓人無法自知自適。你得十分堅強,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。』

IMG_1183.jpg

老教授墨瑞,用不同的態度面對年老、病痛與死亡,他選擇要讓很多的愛,陪他走完人生。

「他在全國觀眾面前日漸萎謝,像是一部步向死亡的迷你影集。」

面對記者問他有沒有什麼話對深受感動的幾百萬觀眾說,

墨瑞輕聲的說『要有惻隱之心,彼此照顧扶持。只要我們學到這一點,世界就會美麗許多。』

就像他的座右銘「不相愛,及如死滅」。

 

「我們常感到孤獨,有時候甚至就要潸然淚下,但我們總是忍住,因為大人不應該掉眼淚。」

墨瑞這段話讓我想起有人說過,眼淚是珍珠。

流淚並不丟臉,那代表你的心柔軟了。

IMG_1039.jpg  

 

以上都是在書中另我印象深刻的內容,而且只是精采的一部分。

不同的時期閱讀相同的書,總會有不樣的感想。很棒的故事,想跟大家分享。

希望不論是在哪個年齡的你,也有不同的收穫。

 

IMG_1090.jpg  

如果你還沒有機會讀這個故事,現在你有機會選擇走進劇院。

 亮哥(卜學亮)與金世傑老師這兩位優秀的演員,用表演為這堂生命的課程加上更多觸動人心的畫面。在走一趟書店把這故事帶回家收藏,相信這會是你很棒的選擇。

 

果陀劇團「最後十二堂星期二的課」五月在國家劇院,感動加演中!

http://www.artsticket.com.tw/CKSCC2005/Product/Product00/ProductsDetailsPage.aspx?ProductId=hx0fZA09nGfDq%2b4phSfOAQ

果陀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周幼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