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389

純純本名劉清香。

父母在巷口擺麵攤,純純原本只是在「哥倫比亞唱片公司」唱日文翻唱歌曲來貼補家用,

沒想到居然有機會獲得日本社長的青睞,簽約為唱片歌手。

純純帶著喜悅心情搭上人力車,開始唱起真正的台灣歌曲。

簽約後純純一個月可以領薪水六十元。(當時一碗麵大概只有幾毛錢)

當純純的父親說:「阿香,你現在是歌手,以後不要來麵攤幫忙了,

這裡有我跟你阿母就好。」我心裡揪了一下

IMG_2704

在歌唱事業最輝煌的時候,純純選擇了愛情,嫁給日本人白石。

雖然扮演過非常多次的新娘,但這還是我第一次穿新娘的和服。

在陽光普照的台南「愛國婦人館」,請來兩位和服的老師幫我穿戴,

花了快一小時才著裝完畢。

連呼吸都困難的我,就這樣勒了一整天。唉!新娘真辛苦,但經驗無價。

 

IMG_2707

既然穿了新娘和服,插在胸前這兩樣東西一定要介紹一下。

老師說:

「一把是扇子(真的很熱)但不能煽。」

「另一把是刀(幹麻帶刀?)預防遇有人搶親時,用來自盡守住忠貞的。」

原來日本女人也有很有「武士」的精神。

IMG_3076 

婚後白石十分疼愛純純,但不幸染上肺癆(肺結核)辭世。

當時的肺癆是無藥可救,需要通報並隔離。

送走了白石,純純卻也因對白石不離不棄的照顧,也染了肺病。

當空襲警報響起,她已無力對抗病魔,享年29歲。

她走的那天,輕輕哼著「望春風」,我的眼淚不停的流進耳朵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周幼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