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214

 

未來是什麼?吳定謙說「唯有前進才能找到答案」。

 

看完「66號公路」,不僅像身歷其境的走了一趟這條「母親之路」,更不時的會在連結親情與台灣的文字裡反覆檢視自己。

雖然我早已錯過三字頭的恐懼,但是那種「什麼時候你開始把自己看做是大人的」問題,卻在這時候圍繞著我。

他說,「每個人何嘗不如此?從小動作的模仿開始,急著跳入大人的世界,一回頭才發現自己已經走好遠了…」。

也或許,我們根本還沒準備好當大人,卻不得不長大,等到人生第一個侄子出現後,只能無奈的希望自己還能跟「童心未泯」這形容搭上邊。

 

但不管你即將走進人生哪個階段,所要準備好的都是一顆無懼的心。

高中就離家北上讀書的我,二字頭那一年也有過憂慮期。好強的個性更是不太願意找朋友分擔。所以當我感到不安的時候,只能告訴自己這都是過程。心裡常想著家人,想著只要他們平安、健康、快樂就好,就會突然有一種平靜,好像這樣的平靜是一種力量,一種會很安心的感覺。

 

我覺得定謙的「66號公路」是愛、勇氣與信念的旅程。有時候我們不確定自己奮力追求的到底是什麼?只知道這時候不能停下來。深怕一停下來,餘光看見身旁期盼的眼神,會因為自己的原地踏步而內疚的哭出來。於是,默默的告訴自己要前進,唯有如此才能在歡笑、淚水編織的生命裡找到自己真的想要的。

 

書中有三篇很特別的書信,「情書」「戰書」與「家書」,真誠沒有華麗修辭的文字卻細膩描述與親人、景物之間的情感,是我非常喜歡的。還有,一路上遇見的人與故事,都好像是在每一個筋疲力竭的時刻補充了維他命,如此豐沛心靈,好像在提醒我們別小看生命的韌性。

 

定謙問我「心中長長的公路是通往何處?」我想了很久,還是沒有答案,但我想這問題還會困擾我一陣子。不過看完「66號公路」,我突然好想馬上就去做一件很勇敢的事、有挑戰性的事為自己留下一些什麼。等我完成了一定跟你們分享!

 

誠摯推薦「66號公路」。希望拿起這本書的每個人,都會在人生的每一段旅程中,找到屬於自己前進的理由。

 

IMG_6192 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66號公路 吳定謙 公路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幼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